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婉馨之苑

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剂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的名字就如同我,是个温馨婉约善解人意乐天的女人 ,我喜欢交朋友, 爱玩也喜欢热心助人,外柔内刚的我喜欢倾听也希望我的快乐与朋友你一起分享... http://angel2006999.blog.163.com/我的另一个博客欢迎大家光临

蟹黄汤包 / 栖宁婉馨原创  

2015-06-07 16:46:55|  分类: 心情自耕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 
蟹黄汤包
栖宁婉馨

蟹黄包子  /  栖宁婉馨原创 - 栖宁婉馨 - 婉馨之苑
 
 
        国庆节到六合的龙袍镇吃南京小有名气的蟹黄汤包,让我想起了曾经几次去江北吃蟹黄汤包的趣事。
       江南江北仅是一江之隔,工作单位因为是靠在江边,江南工作了几十年经常去爬栖霞山,在山顶上看着江水东去的江北绿幽幽的茂密芦苇一片,看不到村庄,想必江北的人是住在如岛的地方吧,一直在想那边的人生活真不方便,买什么东西都要坐摆渡过江到江南这边买生活的必需品。回来后与老公聊到此事,老公说星期天我们到划子口坐摆渡过去看看。
       儿子那时还小一直是姑姑带着不在我们的身边,到了休息日我们也算是自由,坐了一私人的马自达(三轮车,有篷子可坐4人的那种。)5 角一人把我们送到了江边划子口的摆渡口,一小时一班的船不大,破旧不堪,在波澜不惊的江中摇摇摆摆的把一船人渡过了江,毕竟是不经常坐船,坐船过去心里还是兴奋不已的,下船后马自达一拥而上的招揽着下船的乘客,看着沿着江边蜿蜒黑漆漆的大埂,坐上马自达一路颠簸着到了一小村子,大埂道旁低矮的民房,看看四周都是散散拉拉的人家,饭店也只是普通的小吃部而已,计划经济年代吃蟹黄包也算是小小的奢侈一下了,口感虽然感觉香吃起来还是是狼吞虎咽的。老公看我吃的香,后来让江北过来卖水产的朋友时常带些回来吃。因为不是直接包好就蒸了吃,口感总是感觉差了那么一点。
        湖南路步行街开放后有一店开了家金陵大排档,听说有六合的蟹黄包卖,虽然是家门口去的极少。有一天来了苏州的朋友,于是带着朋友到有南京特色的湖南路步行街逛逛,正好是蟹肥膏黄的时节,带着朋友直接去金陵大排档吃蟹黄包,30元一笼吃起来口感倒是不错,朋友也是啧啧称赞,但是还是感觉少了江北的蟹黄包味道的精髓。
       九几年因为工作的关系,负责天天与江北过来做水产的老板打交道。水产老板供应的货也由原来的水产扩大到野货如:斑鸠、麻雀 、刺猬、野鸡、猫头鹰、野鸭,只要是他们能弄到的都往这里送,春天的小仔鸡、螺蛳,夏天的青蛙、牛蛙、知鸟,秋天的麻雀,冬天的老母鸡、麻鸭还有许多的咸货,更有他们江北的特色活珠子、六合的猪头肉,最后连猪后腿也送过来因为是宾馆也需要外面所买不到的货,所以他家的货一直是在稳定的送来。每年单位的生意也百万之多,所需要的东西也很多,但是水产老板也怕别人家抢他家的这块肥肉。水产老板多次的邀请我过去吃蟹黄包我拒绝没有去,我知道的吃蟹黄包是假,其他的目的是可想而知的。几年生意做下来有一天大领导发话,与江北卖水产的联系去江北吃蟹黄包,领导要去就与我没有关系了,呵呵。。。
        与水产老板约好时间,单位的大头小脑的一行5人,开着车去江边的渡口到江北吃蟹黄包,水产老板平时就怕生意跑了巴结不上今天机会来了,他抖呵呵的找朋友雇的船,算是他们口中的划子过来接我们。大家一看船小都怕,水产老板说没有关系稳得很呢,他们经常送货都坐的,他就是怕坐渡口的船人多有熟人,给熟人看到不好,是对自己的生意考虑,也是对领导的尊重,在划子上才感觉江水是那么的宽,小划子是多么的小,虽然风平浪静大家坐在上面心还是揪揪的,如江里随风漂流的一片树叶。
       到了江对岸水产老板早已找好的车把我们带到了他家,原来的大埂已经变成一条宽宽的马路,原来破旧的村居已经变成2 -3层的小楼房,虽然没有苏锡常一带的楼房洋气,但是与以前的民房相比则是大大的不同了。在水产老板家小坐片刻,四下转转看看,老板家前面是平房后面有一几百平方的大水池,隔成三个大水池,螃蟹鱼鳖之类养在里面,在平房的旁边,是一新起的二层的楼房,老板说是别人家盖的连街住房花了5万元买的。那个时候在城里买房子要10几万也就30多平方,想他们的房子价格还是蛮便宜的。一起到了水产老板定好的酒店,因为是说专吃蟹黄包水产老板叫了10笼蟹黄包30个螃蟹,水产老板把我们当做吃户了,10包一笼5个人怎么也吃不下啊,就是单吃螃蟹就差不多了,结果是游的爬滴都上来了,再加上那边的特色土菜满桌子的菜还有弄好的菜没有上的,大家个个吃的晃头晃脑的,包也没有吃几个让老板去退了几笼,水产老板倒好说:吃不下带走。。。
       今年国庆节与朋友约好去龙袍吃汤包。由于现在在长江上建起了四桥,正好是在划子口的那边,大大的方便了那边的居民,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家门口开起了店,时至入秋玉米以获丰收的居民把玉米籽、切碎的玉米秆放在路面暴晒占道,给不宽而纷至沓来慕名来吃蟹黄汤包的车流造成了一定的堵车。曾经的龙袍街上道路已经拓宽,不大的街市倒是开了很多家蟹黄汤包店。也不知道哪家的蟹黄汤包口感好,询问了一个卖衣服的与开百货店的老板,告知了街上几家有名的店,我们慕名而去。
       先跑了二家是坐位满了,跑到了第三家兴隆大酒店,没有想到的是拉开门正好迎面碰到准备去进货的,曾经与我有工作接触的客源水产老板。他一眼认出8年没有见面的我忙让我们进去等,但是说实在不好意思确实是满座了要等翻台。我说我们去别的酒店地方看看,老板连连的说找话说呢一会就好的,看酒店生意爆满,我与朋友挤挤眼说是去别的地方转转一会过来,老板说就在这里等等一会的事情,我还是坚持说等时间的功夫我们去外面转转看看稀奇。在我的一再承诺一会就回来才让我们走,老板的热情还是不改当年,再此谢谢。
        酒店里出来我说再去别的酒店看看呗,走到四岔路口的不到的管家大酒店人满为患。干脆门都没有进就转向了四岔路口那一家,走到楼下就看到了连晒台上都摆的是酒桌,生意真的是不要太好哦,走到大厅一看,天气那么热店堂里热气腾腾,酒桌就有三四十桌,想先去后院的洗手间一下,结果后院里走廊上全部摆满了酒桌,看看炒菜的跑堂的忙的不亦乐乎,想想等着翻台吃汤包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情,心想吃蟹黄包子不用这么夸张吧,还是不等的好忙走出来,朋友说了专门来吃你怕等,不要走了后悔,我说无所谓来吃蟹黄汤包机会多多,朋友说大家都是饿肚子来的孬好等等,我说到处都是蟹黄汤包的旗号也不知道真假,我也经常吃,感觉与现在的小笼包子口感差不多,甚至好像差一点呢。当我们往回走在路边看一小吃店也挂一蟹黄汤包的招牌,我笑了就吃这家了不排队的,10分钟就可以吃到。当吃到嘴的时候就后悔了,此蟹黄汤包非彼蟹黄汤包,只是挂羊头卖狗肉的,好像不是现场包而是速冻的,味道不鲜美而且带螃蟹的腥味,一点都不好吃口感差极了。我想一辈子不会再想吃蟹黄汤包了,想想也是呢60元一笼10个,而大酒店里的蟹黄汤包120元一笼10个,就是价格都相差太远口感怎比?
        蟹黄汤包。。。美味的蟹黄汤包。。。让我难以忘记的美味。       
 

蟹黄汤包  /  栖宁婉馨原创 - 栖宁婉馨 - 婉馨之苑

 
 

   

 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0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