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婉馨之苑

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剂良药更能解除心理上的疲惫和痛苦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的名字就如同我,是个温馨婉约善解人意乐天的女人 ,我喜欢交朋友, 爱玩也喜欢热心助人,外柔内刚的我喜欢倾听也希望我的快乐与朋友你一起分享... http://angel2006999.blog.163.com/我的另一个博客欢迎大家光临

我过过的年  

2008-02-06 12:15:19|  分类: 曾经的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过过的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我童年的记忆里,每当过年的时间,平时不在家的父母都从外面回到了家(父母的工作性质是流动的).

        在物质匮乏的计划经济年代,许多的物品都是定员定量发购物券,每家每户凭券买回少的可怜的紧张食物.肉 豆制品 粉丝 木耳 花生 金针菜...等等等等都属于紧俏食物自然是要凭票供应的.许多的人家吃青菜都把菜心留着,用线串好挂在墙上风干,等来客人或过节的时候加点压碎的花生米凉拌着吃,口味是很香的.

        记得我三四年级的时候,父母在外地哥哥姐姐工作的工作在农村的在农村,菜就由我与大我2岁的哥哥去买.我们拿着发的一整张购菜券(不知道是用哪张)去买菜,因为大人多我与哥哥又小被挤过来挤过去,好不容易挤到跟前已没有什么好的菜了,我们递上券营业员也没有撕下多余不用的票,称了菜就赶紧回家,洗菜煮饭了.到年底了,家家户户过年了,大人去买菜被告知要票,大人说没有发啊,然而,营业员说大家都有票你家怎么会没有?后来,回来问我们才知道被营业员一起收走了,(现在想想在计划经济的年代,菜紧张营业员就是看我们年少无知就把票一起收了.)大人去问他们还一口咬定没有多收,经过与菜场街道居委会的交涉,营业员承认多收了我们的票了,终于补回了券买上了过年的菜.

      过去每家的姊妹比较多,父母养了我们7个,光是靠小煤炉烧饭时间总是很长.父亲凭自己的手艺在院子里砌了个可以烧柴的大灶,这样人多时就生火烧大灶,既省不少的时间又省了煤.

          过年了,凭票有供应的花生,因为是生的自然要炒熟吃喽.

      父亲购物回到了家,大一点的哥哥就把父亲砌的大灶用火烧起来,先把一斤左右的盐倒在锅里炒热再把3斤左右的花生倒进大锅里一同的炒,哥哥烧火父亲站在灶的旁边,一边炒一边与站在旁边两眼眨都不眨望着花生的小哥与我说着话.锅里的花生不停地被翻炒着,我与小哥总是想上去拈上几个解解馋,都父亲拦在了旁边,父亲说炒了这么长时间,花生怎么还是原来的颜色,也不知道熟了没有,怎么没有闻着花生的香味呢?

         父亲拈了几个递给站在旁边的小哥与我的手里,花生炒的时间长很烫.我们一边在手上左右的交换着,一边剥开花生,看见花生米的颜色已显红黑色,吃到嘴里不但苦还有焦糊的味道.父亲一脸懊恼说一年只有在过年的时间才可以吃到花生,却因为吃得少,不知道花生的壳再怎么炒它的颜色都是不变的,所以以为花生没有变色就是没有熟,结果都炒焦了.虽然花生是糊了,难得吃一二个还是有香味的,直到吃完也没有舍得倒掉.

        16岁那年7月我工作了,没有半年就过年了,我学的是厨师,回到家自然想要表现一下。母亲问我会做面食吗?我说会啊。于是,母亲买了酵头(一个做生烧饼的面团)让我做包子,我觉得没有什么啊不就是做包子嘛,有什么难的。我把酵头和稀也把面和好,只等面发酵起来就可以包馅做包子了。父亲这时随口说了一句:你和的是什么面啊?因为家里在过春节椿了一桶糯米面,又买了一桶面粉。而我当时并不知道也没有想到,只以为粉都是面粉,看都没看拿起面粉就和酵头。  呵呵   大家可以想象当时我脸上的表情了吧我过过的年 - 栖宁婉馨 - 婉馨之苑?母亲忙说没有关系一样的家里没有关系, 一样的可以吃,以后在工作中可不能这样马乎哦。年少的我以为自己做了半年应该什么都应该会的,其实自己只是学个皮毛连糯米粉与面粉都分不清,自己还以为发酵的时间不够,酵头起不来呢我过过的年 - 栖宁婉馨 - 婉馨之苑,现在想起来还感到惭愧呢。

        工作后的第3年,我的年龄也大了一点。过年时因为心疼母亲劳累,就让父母买好菜等我回家再烧。相继的几年过去我也成了家,知道父母养儿女的不易。每当过年的时节,我就把父母过年所需要的菜买回来,该炸的炸 该烧的烧 该卤的就卤,然后装成一袋一袋的带回给父母,这样可以让我的父母省一点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快又是几年过去,1994年我的父亲去逝,看看年迈的母亲就与她商量以后的年就不要做了,大家一起到我家过免得母亲劳心劳力。

         因为兄弟姐妹多饭菜也要多准备一些,首先腌制鸡鸭鱼肉,在单位加工25斤的肉包与菜包和5斤的寿桃(每天可以不做早点了),炸排骨 煎带鱼 做蛋饺,烧坼烧 卤牛肉------晒台上铺满了菜。老老少少大大小小的都到齐了也有20几个人满满2桌,他们打牌的打牌,聊天的聊天好热闹  嘿嘿  过年真是叫忙啊,我的朋友都说只有在我家才可以看见年味,我好自豪我过过的年 - 栖宁婉馨 - 婉馨之苑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 一晃时间过的真快,哥哥姐姐在我这里过了12个年头了。

        去年的8月我爱人的父亲搬到我家来住,把我家每年过年都一成不变的规矩打乱了,哥哥姐姐也忙着抱孙子。呵呵  今年年30我也开始跑年了,在孩子的大姑家过。大姑说我平时的工作辛苦要照顾公公 孩子丈夫还要照顾在我们单位养老院的婆婆,也该让我歇歇了。

        平时的年忙惯了,今年没有了忙应该感觉轻松才对,但是,心里却空落落的我过过的年 - 栖宁婉馨 - 婉馨之苑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1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